活着,是什么一回事

活着,真好..... 常听人这样说,自己也经常这样说。
每一天睁开眼睛,跨下床,洗澡,早餐... 一系列的日常生活...
自幼开始,我们学习如何一步一步走出自己的色彩,一声一声说出自己的故事。一切那么的理所当然。

为什么人类能走能跳 ?一个听起来可以是那么愚蠢的一个问题...
不会有人自己问自己
“为什么我能走能跳 ?”
不会有人自己问自己 "为什么我能说能唱?”
有多少人会这样问自己?
或许不该说不会有人这样问... 但换着角度来问....
“为什么他能走能跳 ?”
“为什么他能说能唱?”
是不是觉得熟悉多了呢 ?

活着,却从来只会看见他人的好,自己的不好。
活着,却只会看见自己少了些什么,却不曾看看镜子前的自己... 是不是拥有着些什么?
活着... 这样活着的,不外就是每天镜子前看见的我们。

走在大街上,有多少次你看见歧视的眼光投注在一些人士上...
走在大街上,有多少次你听见讽刺的话语嘲弄着一些心灵...
这些人,可以是残障人士,可以是一些其貌不扬的家伙,可以是一位衣装不整的老爷...
嘲讽,讽刺..... 现今社会有多少人不以为然得,理所当然得看低他人。
也一样的,现今社会有多少人崇拜高高在上的人士,盲目追崇物质上的享受。

而活着... 应该是这一回事吗?
追求自己没有的,甚至一些不切实际的....
忽视自己拥有的,却鄙视并不拥有的...

活着,是应该珍惜自己所有的。
活着,是应该用自己拥有的,造福身旁的。
我这样说,有错吗?
最起码我认为,心态上... 是应该这样子的。

身在福中不知福,我想这句话... 听得多吧?
一般上,用在一些生活其实不差却经常投诉的家伙上。
身在福中不知福.... 其实我们都是... 我自己也是...

自己尝试过无法步行的滋味,拿着拐杖的日子。哪我那时就很可怜吗?
或许一些人的眼中,是挺可怜的 ;或许一些人眼中,哈哈~
而我自己眼中的自己呢?
我....“不是什么严重到不会痊愈的伤,会好的”  - 当时我自己的想法。
对... 我有希望,很美好的希望。
我是幸运的.....
可是活在这世上,却有着那么多... 许许多多并没有希望的病患者,受害者...
世上那么多不可治愈的病症,那么多不可拟补的创伤....
不是所有人能够拥有正常的生活,有些人天生残障。
不是所有人能够拥有美好的希望,有些病没办法医治。
而这些人,很多时候... 要求的也就是我们现在拥有的... 健康的身体,没有先天的不足...
而这些人,很多时候... 想要的也就是想以自己所拥有的,好好做些什么,好好回报这社会,造福于他人...
相反的,我们所谓正常的,有这么想过吗?
相反的,是不是也要在自己有所失去后才会珍惜呢?是不是自己也废了双腿,才不会鄙视其他残障人士呢?
当自己有所缺陷时,设想下... 你又会喜欢其他人歧视的眼光吗 ? 你又吞得下一句又一句又狠又痛的嘲讽吗 ?

很多时候,我自己也是如此... 总会有些时候,不会懂得珍惜... 也忘了提其他人设想。
也很多时候,就像现在.... 会和自己说,
活着要惜福。

至于为什么会写这些呢 ?
应该是看了戏剧有感而发吧... ‘一公升的眼泪’ 。也算是非常旧的戏剧了。
但这戏剧除了让我流了一公升的眼泪外,也让我有所体会... 明白活着要惜福,也坚定了自己的信仰,当然这里信仰说的不是宗教,只是一种活着的态度。

也提醒了自己..
.活着,应该是什么一回事。

***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补选 =.=

逊呆了

他有问题?